• 成都赛区
  • 绵阳赛区
  • 自贡赛区
  • 德阳赛区
  • 资阳赛区
  • 乐山赛区
  • 内江赛区
  • 泸州赛区
  • 宜宾赛区
  • 南充赛区
  • 雅安赛区
当前位置:新闻阅读
青年女画家范芳的艺术人生
[2012-04-30 00:00] 来源:出山网 点击:2719[大][中][小]
承载着黄土地的厚重,在永乐宫壁画艺术氛围的熏陶下,她接过老祖先的画笔,画出了一路精彩,画出了灿烂青春。 

    范芳,是山西省芮城县第一职业中学的一名女教师,擅长工笔彩绘和临摹壁画,从她文静和朴素的外表,有时不会相信她是一位画家,但从她的温婉而知性的谈吐和一双清澈的大眼睛中,从她挥洒着画笔完成的芮城大酒店的巨幅壁画,五台山、天津塘沽等地的大幅彩绘中,我们可以感受到她对艺术的执着追求和用画笔描绘的艺术魅力。同时,她也是芮城县唯一把绘画艺术推向市场的女画家,那么,范芳是如何从女教师成为女画家,她走过怎样艰难的艺术之路呢? 

    “一幅画卖过200元,我高兴过,永乐宫彩绘失败了,我不气馁,不言败”   

    范芳出生于芮城县西陌镇石湖村一个艺术世家,她的爷爷范金鳌曾是永乐宫文管所的副所长,她的叔叔姑姑都是学习绘画艺术的,1991年,深受家庭艺术熏陶的她从运城美术特招班毕业,1996年在运城高专进修后分配到了华育中学。每次节假日,自小喜欢绘画的她就在永乐宫的爷爷家中学习,与来永乐宫的各大美院的教授和学生学习。一有空就踏进了永乐宫的临摹室,潜心学习画画。有时候她可以一整天站在壁画前,凝神揣摩壁画人物的构图,线条的勾勒,色彩的搭配,她像一位画痴,感觉自己的身心都飞在了壁画上。 

    但是绘画是需要很大成本的,在范芳画得买不起颜料了,她就想着靠画画赚钱,以画养画。2006年,为了鼓励她,爷爷把她的一幅《香炉玉女》画修改后,卖了200元,范芳的心里便洋洋得意:"好家伙,我的画就能值200元?"虚荣心得到了极大的满足。在湖北大冶一家彩绘公司承揽了永乐宫的彩绘工程后,范芳便毛遂自荐,承担了亭廊的绘画,谁知,信心十足的她刚画了几幅画就被细心的爷爷叫停了。爷爷可是个很有名气的画家,当年在绵山开发时,老总曾在中央美院找人画画,教授对他说:到你们山西芮城永乐宫找老范吧!"永乐宫代表的是芮城的形象,哪能让你这样不珍惜!"爷爷很严肃的说。从不服输的她才知道自己的艺术缺陷,她决心从头学起,买来了工笔彩绘有关书籍,从网上学习了有关知识,开始寻求一些与美术有关的行当,比如给村里的小学画过围墙,给新盖戏台,修建的祠堂画过彩绘。尽管不赚钱,但她从中学习了很多的仿古建筑彩绘艺术。也逐步懂得了艺术的鉴赏能力。她画画的速度很快,每天可以完成十多幅写意画。 

    经过20多年的潜心学习,范芳的作品形成蕴含激情,画风恬淡高雅,用笔灵动,画面清新自然,情节细致入微,并逐步形成了笔墨大气洒脱,用色丰富典雅,水墨淋漓酣畅的特点。作品曾荣获1992年鸭绿江杯书画大赛三等奖,1994年山西省首届校园艺术展二等奖,2000年河东民间艺术展二等奖等。随着绘画艺术水平的提高,她目前每幅绘画作品也在不断升值。作品被销售到了运城、福建、台湾等地。 

    “艺无止境,我要到处学习,为宣传中国书法之乡--芮城、和永乐宫壁画发挥自己最大的潜能” 

    2006年,范芳调到了第一职业中学,成为一名美术教师,6年间培养了许多优秀的学生。"我很庆幸遇到一位很开明的校长"。校长张爱国很支持她的工作,对她的艺术学习创作和开办个人画展等都给予很大的支持和宽松的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