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赛区
  • 绵阳赛区
  • 自贡赛区
  • 德阳赛区
  • 资阳赛区
  • 乐山赛区
  • 内江赛区
  • 泸州赛区
  • 宜宾赛区
  • 南充赛区
  • 雅安赛区
当前位置:新闻阅读
白十源:一生只做收藏梦
[2012-04-30 00:00] 来源:出山网 点击:2897[大][中][小]

噶玛巴贝叶经和佛指骨舍利
噶玛巴贝叶经和佛指骨舍利  


坦博艺术中心徽式建筑一角
坦博艺术中心徽式建筑一角 


 
    这是一座独具特色的“私家博物馆”,面积达到5000平方米,其藏品更是蔚为大观:不仅收藏了众多名人字画,还收藏有200多套完整的经典徽州古建筑,更有数量可观的、完整记录了佛学原典的“贝叶经”。

    这座“私家博物馆”的名字叫坦博艺术中心,位于北京市海淀区西山文化创意大道,它的主人就是京城大收藏家白十源。

    永恒的奥林匹克艺术中心

    虽然定位于“私家博物馆”,坦博艺术中心却做成了国际性的大事。

    2008年北京奥运会期间,坦博艺术中心鼎力协办了国际奥委会主办的奥林匹克美术大会,又在国际奥委会的授权下,筹建“永恒的奥林匹克艺术中心”,将入选美术大会的所有艺术精品收藏陈列于此。如今,进入坦博艺术中心展览大厅,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为北京奥运会创作的巨幅作品《奥运北京》,著名艺术家范曾、黄永玉、墨客、崔自默、蒋山青等近千位世界优秀艺术家的奥运题材作品琳琅满目。

    作为2008北京奥林匹克美术大会组织者之一,白十源又被聘请为2012伦敦奥林匹克美术大会总策划。他现在忙着两件事情:参加4月下旬在香港举办的第三届世界佛教论坛;筹办2012伦敦奥林匹克美术大会。“从去年开始为伦敦奥美大会在全球征集优秀艺术家的作品,现在500多件美术作品全部到位。”白十源告诉记者。

    一生痴迷徽州梦

    “一生痴绝处,无梦到徽州”。虽然白十源是地道的北京人,却对徽派建筑艺术十分痴迷。像收藏建筑这样的大手笔,即使在收藏蔚然成风的当今社会,也是常人难以想象的,白十源不仅做到了,而且,其所收藏的完整的经典徽州古建筑就有200多套。

坦博艺术中心就置身于一座移建到北京的明代徽州古祠堂内。这座粉墙青瓦、曲径回廊的徽州古建筑,从高大恢弘的五凤楼到七级浮屠的藻井,从四水归堂的天井到六门的戏楼,其阔绰、考究的雕工俯仰皆是,美不胜收。戏楼两边的回廊上悬挂着由启功、王世襄、徐邦达、黄苗子、文怀沙、范曾、黄永玉等名人题写的“坦博艺苑”4个字的匾额,书风各异。

    当上世纪80年代,安徽地区经济起飞时,在大规模拆旧建新的浪潮中,徽州古建筑面临被毁灭的境地。白十源下定决心去保存、恢复它们,目前在北京复原的只是其中之一。白十源称这样完整的徽州古建筑,他当时保护性地购藏了200多套。

    佛学珍宝“贝叶经”

    “贝叶经”是在纸张发明之前,刻写在贝多罗树叶上的佛经。

    让白十源珍视并引以为豪的藏品之一就是其称之为“旷世圣典”的“贝叶经”,“佛学最原始的经典就记录在贝叶上,盛唐时,唐玄奘一个人从印度带回657部贝叶经。整个唐朝,传入中国的贝叶经不下千部。我们现在应该也有上千部,数万片贝叶经,其中,最珍罕的是与贝叶经一同收藏到的一枚佛骨舍利。我今年在北京建成贝叶经博物馆,就是让这些文化珍品得以研究、展示。”

    自上个世纪80年代有缘接触到贝叶经以来,白十源就对这携藏着数千年文化奥秘的经叶产生了无可名状的情感。数十年间,他到南亚各个角落寻找贝叶经,在泰柬印缅尼泊尔,以及今天的阿富汗、巴基斯坦等历史佛教领地,都留下了他的足迹。

    宏大的“文化梦”

    谈起收藏,白十源难掩自己的痴狂。“祖上曾经家道殷实,文化底蕴深厚。随着时代的变革,我出生的时候,家里已经一贫如洗。但是对文化的崇敬似乎融在血液里了。”白十源从小就喜欢收东西,年轻时就开始收藏,“看见老物件,根本走不动道。”这使白十源有机会跟众多收藏界前辈学习。早在上世纪70年代末,自由市场刚刚出现时,白十源便开始淘换老物件。那时候收藏还没有被大家重视,启功、王世襄等老先生发现有年轻人如此喜爱传统文化,便心存惊喜,倾囊相授……

    对于未来,白十源说:“中华民族的复兴要靠文化力”。他还有3个宏大的“文化梦”:一是要为目前收集整理的贝叶经在全国选择10个地方建博物馆;二是选择10个核心城市复建十座徽州古村落,将凝结了中华国学思想的徽州古建筑展示给世界;三是为当代最优秀的艺术家在全球建10座美术馆,将中国的文化艺术传播到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