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赛区
  • 绵阳赛区
  • 自贡赛区
  • 德阳赛区
  • 资阳赛区
  • 乐山赛区
  • 内江赛区
  • 泸州赛区
  • 宜宾赛区
  • 南充赛区
  • 雅安赛区
当前位置:新闻阅读
李政道的芝城之恋
[2012-04-24 00:00] 来源:中国艺术家网 点击:3438[大][中][小]

李政道在物理学上的成就大家有所耳闻,但对他的情感故事却知之甚少。在半个多世纪的风雨旅程中,爱情始终是李政道赢得事业成功和幸福生活的源泉。

巧遇意中人

1946年秋,20岁的李政道进入芝加哥大学的时候,给自己制订了一个十年奋斗规划。他暗下决心,不在学术上取得大成就,就不谈恋爱、结婚。可是,十年为期,似乎太长了,所以在这一点上,他又给自己放宽了期限——25岁以后亦可考虑。

李政道入学后不久,由于他有双份奖学金,经济上比较宽裕,便买了一辆二手小轿车。

1948年圣诞节前夕,李政道的朋友黄宛请他帮忙,到火车站接他的朋友凌宁的妹妹。黄宛是从中国来美国学医的,他的朋友凌宁的妹妹叫南希·凌,是从堪萨斯州哈维埃尔来芝加哥度假的。李政道欣然从命。

李政道和凌宁到了火车站,发现除了凌宁的妹妹外,一同到达的还有一位中国女学生。这位中国女生身材苗条,端庄秀丽,十分妩媚漂亮。李政道见了,心里不觉一动。

那位女生姓秦,芳名惠箬,是南希的同学,她是陪南希到芝加哥来过圣诞节的。

李政道接完人,回到了自己居住的芝加哥大学国际学生公寓休息。可秦惠箬的身影总在他脑海里,拂拭不去。李政道抑制不住这种特别的感觉,就跑到黄宛的宿舍。黄宛对李政道说,这次南希来芝加哥过圣诞节,目的之一就是找个男朋友。她进一步说,南希对李政道的印象不错,有意和他交朋友呢。这使李政道大出意外。李政道只得对黄宛说明,他的意中人是秦惠箬而不是南希。

罗曼蒂克的追求

秦惠箬原籍甘肃天水,后来迁居江苏无锡,后又迁居上海。秦惠箬在上海读的是教会学校。在读高三时,她听说天主教堂的牧师在物色人选赴美国留学,她便去找这位牧师要求去美国留学。牧师答应了她的要求。1947年7月,秦惠箬搭乘轮船赴美留学。秦惠箬的家庭出身和所受的教育,决定了在她的身上具有中西文化两方面的特点。

李政道在巧遇秦惠箬之后,觉得无论从哪一方面,秦惠箬都完全合乎自己的理想:一位东方式的姑娘,美丽、含蓄、热情、持重。他决定向她“进攻”。这时,李政道又去征求黄宛的意见,黄宛建议他:不要犹豫,立刻行动。于是,1948年初,李政道给秦惠箬写了第一封求爱信。

秦惠箬对李政道也有好感,当她接到李政道的信时,也有了自己的打算。

在芝加哥,李政道等待秦惠箬的回信已如“热锅上的蚂蚁”,甚至已经显得身体消瘦,精神不振,这引起了他的导师费米的注意,便悄悄地问杨振宁:“李政道最近瘦了许多,注意力也不集中,是不是经济上遇到了什么困难?”

李政道接到了秦惠箬的回信,信里虽然没有做出什么许诺,可是却邀请李政道在5月去参加圣玛丽学院举办的盛大舞会。这本身就是一个信号,李政道为此兴奋不已。他立刻着手实施两项计划:一是减肥;一是学习跳舞。

按说,李政道那时并不很肥胖,可是却有“小胖子”的绰号,他觉得这对于争取秦惠箬的爱情不利。减肥的确有了结果,这就是为什么费米都看出来李政道消瘦了的原因。

至于跳舞,这对李政道来说比减肥困难更大。他的家庭虽然富裕,但他成长的环境哪里允许他学跳舞?一向办事认真的他,参加了舞蹈训练班,训练班的6门课程他都参加,很快掌握了跳舞的基本技法,足以对付秦惠箬邀请他参加的舞会。届时,李政道前去哈维埃尔参加了圣玛丽学院的舞会。

1949年11月,秦惠箬得了阑尾炎,住进了医院。李政道得知这个消息后立即赶到维其塔去,在医院里精心伺候。一个月下来,秦惠箬身体康复,他们之间的关系也发生了根本性的改变。李政道向秦惠箬求爱,秦惠箬也答应了李政道的请求。

放弃硕士学位

1950年6月,秦惠箬从圣玛丽学院毕业,李政道和秦惠箬决定结婚,他们的婚礼在芝加哥市政府大厦举行。然后,他们去威斯康星州的山谷里度蜜月。

半年之后,李政道离开了约克斯天文观察站去伯克利加州大学工作,担任物理系的助教,做研究工作。秦惠箬则去那里读硕士。

1951年春季,加州大学要给李政道一个讲师的位子,但是要经过忠诚宣誓,从10个人中间选择一个。学校认为,像这样的工作职位,再没有别的单位会给他。但是,李政道认为这是一种政治歧视,拒绝了这个职位。

为了让李政道充分发挥他的才能,秦惠箬决定放弃自己攻读硕士学位的计划,这样李政道就可以选择最适合他的工作环境。于是,李政道接受了费米的推荐,去普林斯顿高等研究院工作。

1951年9月,李政道和秦惠箬来到了著名学府普林斯顿高等研究院,住进了学院的公寓,从此开始了通向诺贝尔奖的科研之路。 (摘自《文汇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