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赛区
  • 绵阳赛区
  • 自贡赛区
  • 德阳赛区
  • 资阳赛区
  • 乐山赛区
  • 内江赛区
  • 泸州赛区
  • 宜宾赛区
  • 南充赛区
  • 雅安赛区
当前位置:新闻阅读
杨在葆、李光羲、李琦等获颁“德艺双馨终身成就奖” 荣誉称号
[2014-02-28 00:00] 来源:中国艺术家协会 点击:1978[大][中][小]

近日,由中国艺术家协会等单位共同主办的全国德艺双馨周年大型公益活动颁奖盛典在北京隆重举行。


杨在葆、祝希娟、李光羲、邓玉华、李琦、姚少华、努斯勒提瓦吉丁获德艺双馨终身成就奖荣誉称号。


从演员到导演,从奴隶到将军。从未身入军旅,却常被人误以为军人出身。他以自己的本体生命和艺术生命,为中国男人树立了阳刚硬汉的标准。《红日》映红《原野》,热血(《血,总是热的》)情寄人民(《代理市长》)。他把一个演员最大的成功,定位为赋予角色生命;他把在银幕上塑造的人物形象活在观众心里,作为对自己最大的奖赏。他用是败将而不当降将的调侃,表达自己对艺术品质的坚守和对艺术本体的忠诚。他就是上世纪八十年代初,中国男演员中最具势力与魅力的著名表演艺术家、导演——杨在葆。


40多年前,她在《 红色娘子军 》里扮演吴琼花脱颖而出,成为根植在两代影迷观众心里的红色经典,成为新中国影坛第一个百花影后40多年来,她实现了艺术生命的华丽转身,从电影明星到深圳电视台的拓荒者领军人节目主持人,以不断向前进,向前进!的姿态,行走在艺术人生的路上,《特区少年》、《超越生命》和《大风警报》等3部电视连续剧曾一口气拿下飞天奖三个大奖。任凭雪雨风霜,任凭时空变换,都无法阻挡她永远向前的脚步,她就是著名演员、深圳文化沙漠中一颗带刺的仙人掌,永葆艺术青春的著名演员——祝希娟。


没有进过音乐学院,没有音乐家庭的熏陶,有的是挡不住的天分、执着的追求、勤奋的磨练、还有累累的硕果:在新中国第一部古典歌剧《茶花女》中扮演男主角一战成名,在《货郎与小姐》、《刘胡兰》、《阿依古丽》、《第一百个新娘》等剧中延续传奇,在《东方红》中演唱《松花江上》。八十一岁,纵情放歌六十多个春秋,几十年来,他坚持走自己的路,唱自己的歌,一路走来,不经意间,已成为歌坛的常青树,把文化部演出评比一等奖、首届金唱片奖、有突出贡献的优秀专家等奖项和称号尽收囊中。他就是著名男高音歌唱家,国家一级演员——李光羲。

 

用《映山红》装点《闪闪的红星》,用《毛主席的话儿记心上》叮嘱《地道战》中战士,在大型音乐舞蹈史诗《东方红》中扮演彝族姑娘,以一曲《情深谊长》的出色演唱,一举成名。曾出访埃及、叙利亚、阿尔及利亚、摩洛哥、突尼斯、越南、朝鲜、美国、马来西亚等十几个国家,为增进中外人民的友谊和文化交流作出了贡献。在声乐艺术科学化、民族化的道路上不断探索、进取,形成了她圆润、甜美、清亮醇浓的演唱风格。她就是中国煤矿文工团名誉团长,国家一级演员,女高音歌唱家——邓玉华。


粗犷的外表掩盖不住他的心灵手巧,喜感的外形彰显了他的多才多艺。凭一句打死我也不说,把一个可爱的形象深植入观众的心中。在《甲方乙方》、《有话好好说》、《中国餐馆》、《东北一家人》、《大话股神》等影视剧中都能看到他令人捧腹的表演。自谦生来没长主角的模样,却用心塑造了诸多配角艺术形象,获得了中国戏剧界最高奖项——梅花奖。给人快乐永无止境,追求艺术永无止境。放弃名利一路北漂,地下室里七年砺剑。演艺圈里称他为西北怪才,而怪才就是这样炼成的。他就是著名演艺明星,国家一级演员——李琦。


他解古开今、博采众长,将变形、夸张、装饰等各种传统艺术融为一体,开创独具神韵的画虎新风。他重意尚神,以虎喻人,作品充满激情和活力,凸显民族与时代精神。他的作品,被收藏在天安门城楼大厅、人民大会堂、毛主席纪念堂、中南海等地,并作为国礼赠送给多位国家领导人,1999年荣获联合国颁发的世界和平教育者奖。他以德为本,推崇尚奉献精神,为慈善事业慷慨捐赠大批艺术品及拍卖所得。被授予慈善之星慈善书画家之称。他就是文化部艺术品评估委员、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名家书画研究院名誉院长——姚少华。


他用忠诚对待事业,他把热爱投入音乐。他指挥的交响乐作品多次在全国音乐比赛中获奖,《阿曼尼沙汗》、《神秘的骆驼》等14部电影音乐中留下了他个性鲜明的印迹。他把新疆的民族风情融入创作,他用天山的圣洁丰饶滋养艺术,舞剧《大漠的女儿》作曲获五个一工程奖文华奖,大型歌舞《天山彩虹》作曲获全国音乐创作文华奖,歌曲《维吾尔摇篮曲》获全国金钟奖,舞蹈《英吉沙的小伙子》中的歌曲获全国舞蹈比赛音乐创作二等奖,话剧《高原之子——吴登云》中的歌曲获全国和自治区政府奖五个一工程奖。他就是新疆歌剧团团长,新疆音乐家协会主席,国家一级作曲、指挥——努斯勒提瓦吉丁。

德艺双馨大型公益活动于2003年由中国艺术家协会等单位共同发起主办。活动旨在通过文艺展演的形式,大力弘扬德艺双馨精神,不断推动文艺事业发展,努力培养和树立一批德艺双馨艺术家典型,以典型带动和促进艺术新人,使他们迅速成长为有影响力的文化名人和著名艺术家,创作出更多的优秀文艺作品,激励广大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使全国的4亿7600万青少年向着德艺双馨的目标和崇高的人生境界奋进,为繁荣我国的文化事业做出贡献。

德艺双馨10 周年颁奖盛典邀请了党中央、国务院、中宣部、文化部、教育部、团中央、中国文联、驻京部队首长等相关领导出席。来自国内及香港、澳门、台湾地区的少年儿童代表为获得德艺双馨终身成就奖的老艺术家们颁了奖;中国艺术家协会为全国老少边穷地区的青少年代表颁发了助学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