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赛区
  • 绵阳赛区
  • 自贡赛区
  • 德阳赛区
  • 资阳赛区
  • 乐山赛区
  • 内江赛区
  • 泸州赛区
  • 宜宾赛区
  • 南充赛区
  • 雅安赛区
当前位置:新闻阅读
《德艺双馨》评委赵迎老师为打工者献歌
[2012-09-05 00:00] 来源:四川艺术家网 点击:2755[大][中][小]

四川艺术家网9月5日讯 “这个城市我是那么熟悉,闭上眼睛都能描绘出她的样子;这个城市我是那么爱恋,睡梦中都能感觉到她的气息。虽然我只是一个匆匆的过客,却为她留下了灿烂的传奇。我的智慧撑起了她的精彩,我的汗水浇灌了她的美丽”。近日,由青年词曲作家黄小名和德艺双馨艺术教师、德艺双馨中国文艺展评活动四川选区评委赵迎联合创作的、献给亿万打工者和他们打工城市的歌曲《城市过客》已经制作完成。

    两位词曲作家是在今年5月中国音协首届全国优秀青年词曲作家高级研修班暨打工歌曲创作采风活动中认识的。当时词作家黄小名因为很欣赏赵迎的易经音乐,临别时给赵迎留下一份自己的打工歌词小册子,希望能够和赵迎一起为亿万打工者合作一首歌。赵迎一遍遍欣赏着黄小名的歌词,每一首都让他感觉到了作为一名有着打工经历的词作家身上所散发出的积极向上的心态、重情重义的情怀以及充满感恩的内心,相比那些对工作对生活抱怨连天的打工者来说,实在是难能可贵,正所谓“人有贵气,虽贫也贵,贵从何来?自强自立!”而且歌词本身从谱曲的角度来看,结构很规整、很上口、很有层次感。于是他,选择了为《城市过客》一词谱曲。从6月16日到8月26日,经过两个多月时间的精心创作和打磨,赵迎用自己真实的情感、浓浓的人性、独白式的表达风格创作并演唱出了这首《城市过客》。歌曲在赵迎的原创音乐网上发布之后,很快就羸得了众多网友的喜爱、推荐和高度评价,网友[放声高歌]留言评价道:“词曲写得好,歌唱得更好,细细地品味,它将我带入了另一种场景,无法不被震撼”!网友[青春子奕]留言评论道:“也许明天,我就向她告别,不再回来不再回来不再回来。此句贴切响应了千万打工者的心理,听到此处,无法不回望、不怀念、不惆怅。好词!好曲!好歌!”

    听着自己创作的歌,看着听众留下的感言,让曾经身为打工者的两位词曲作家顿时感慨万千。词作家黄小名回忆道:2001年,为响应家乡县委鼓励年轻机关干部到沿海地区打工锻炼的号召,独身一人去了温州。在温州,他从一个企业内刊的文字编辑开始做起,凭着不懈的努力,在不到3年的时间里,被提拔担任了集团的副总裁,成为一名真正的打工白领。由于工作出色,还被评为当地“十大优秀外来人才”、浙江省非公企业优秀团委书记,政府还奖给他一套房子,批准他把户口迁入了温州。然而,由于不甘心放弃自己一直埋藏在心中的音乐梦想,2006年2月,经过反复思考,他还是婉言谢绝了老板的挽留,重新回到了家乡江西莲花县继续从事音乐创作。但在温州的那段打工岁月常常会让自己在夜深人静的时候想起,并深深怀念当时来自祖国四面八方打工的同事、朋友,还有常常关心自己的老板。《城市过客》这首歌词可以说是他献给自己和同事、朋友们的一份心情礼物。

    作曲家赵迎回忆说:“弱者呻吟人不问,强者自助天助之”。自己2004年独身一人从家乡武乡考入成都的西南交大后,就走上了勤工俭学的自强之路。在此期间,他曾做过歌舞厅的歌手和大型演艺厅的歌舞演员,虽然当时自己人生地不熟,但那些给他提供勤工俭学机会的老板都因为欣赏他的才华、守时守信的人品给予了他更多的照顾和优待,也许未来有一天他也会成为这座城市的过客,但自己为成都这座城市所创作的作品、所赢得的荣誉还有所培养的学生将会成为他永恒的延续。

    赵迎满怀深情地对记者说:“作为一名外来打工者,虽然我们只是城市匆匆的‘过客’,但城市正是因为有了我们,才变得更加美好!谨以此歌献给天下所有的打工城市和‘城市过客’”。